消费 理财 正文

社保卡和医保卡区别 这几个不同点你发现了吗?

社保卡和医保卡都是一种凭证,享受社保服务待遇的凭证,凭借此证,到医院看病买药还能报销,但是社保卡和医保卡区别你们知道在哪里吗?可能极少人会注意到它们之间的不同处,不知以下提到的这几个不同点你发现了吗?

社保卡和医保卡有什么不同
社保卡和医保卡有什么不同

很显然,两者仅有一字之差,但是听人们介绍起它们时,总感觉社保卡和医保卡是一样的,只不过叫法不同,但后来经过了解才发现,原来社保卡和医保卡区别还是蛮大的,只是这并不影响人们通过它来享受应有的社保待遇,那么今天就来说说社保卡和医保卡区别吧。

首先是概念上的不同,社保卡也叫社会保障卡,但医保卡即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专用卡;接着是功能上的不同,社保卡不仅具有医保卡的功能,还可作为其他社保业务的重要凭证,比如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而医保卡则仅限于医保功能,只能用于享受医保待遇。严格来说,它们的发卡部门也不同,社保卡是由人社部发行的,医保卡是当地指定代理银行承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