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多地提高节日福利发放标准 不超过每人500元

眼下中秋与国庆即将要来了,那么关于这个节假日的福利如何发放呢?据消息称,最近多地提高节日福利发放标准,那么提高之后的福利标准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部门发布的关于基层工会经费收支情况的规定吧!

节日福利补贴
节日福利补贴

每逢节假日,一些用人单位都会给职工发放节日福利,有的发礼品有的发现金,不管是多是少,都代表着对职工的一种慰问,但为了避免铺张浪费,如今多地对福利的发放标准都有了严格规定。

早在2014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哪些福利可以发放,要保障职工按规定享受正常福利待遇。

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办公厅于2017年修订并发布了“基层工会资金收支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基层工会可以在节日期间向全体会员分发节日慰问。该办法指出,元旦是国家规定的法定节日(包括新年、春节、清明节、国际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和自治区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的少数民族节日。原则上,对于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的产品和广大职工所必需的生活必需品,基层工会可以采取一种方便灵活的方式,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配。

从实施的角度看,大多数基层单位都能够按照规定妥善分配职工福利。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全国许多地区都提高了分配标准。例如,上海工会联合会明确表示,基层工会可以根据上海市东部和西部地区和相应配套地区购买扶贫产品的节假日发放标准,增加一次性节假日慰问的金额,每人不超过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