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不买房怎么提取公积金 满足这些条件即可申请

在如今,公积金可以说是一种与职工生活息息相关的住房保障制度,每个月缴纳公积金后,在有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提取,通常在买房的时候最常用到,那么住房公积金是什么?职工不买房怎么提取公积金?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住房公积金是什么

住房公积金制度实际上是一种住房保障制度,是住房分配货币化的一种形式。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法律规定的重要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具有强制性、互助性、保障性。单位和职工个人必须依法履行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义务。

公积金提取
公积金提取

职工不买房怎么提取公积金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1、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

2、离休、退休的;出境定居的;

3、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4、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

5、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

总的来说,根据目前的政策规定,并不只是买房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职工租房、翻建自住住房、或者退休、离职等情况,都可以申请公积金的。有申请需要的人群,到住房公积金中心提交提取申请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