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社保第六险要来了 长期护理险有什么保障?

我们现在购买的社保都是包含五险一金的,据说,社保第六险要来了,那么第六险究竟是什么呢?据相关部门表示,欲将长期护理险试点扩围,那么这个护理险能与养老保险相互互补吗?今后养老是否可以依靠这个长期的护理险呢?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相关政策。

社保第六险
社保第六险

所谓的长期护理保险主要是一种制度安排,侧重于当被保险人丧失日常生活能力,生病或死亡时提供护理保护和经济补偿。长期护理保险是指为因年龄,疾病或残疾而无法自理的个人支付费用的保险,需要在家中或疗养院治病医疗由专人陪护所产生的费用进行支付的保险。

近日,国家医疗保险局和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方案的指导意见》,明确扩大了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方案。长期护理保险被称为社会保障的“第六保险”,我们将来可以依靠它养老吗?

例如,在以前的试点城市中,上海的陈阿婆已经使用了长期护理保险。陈阿婆今年89岁,患有帕金森氏症,无法照顾自己。每周五天,保姆将到她家为她提供一小时的专业护理。根据该政策,通过评估的老年人可以根据残疾程度每周接受3至7个小时的服务。陈阿婆每周五小时的现场医疗费用为每小时65元,而她仅需支付6.5元,其余的90%由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付。在2019年,这项服务惠及了近50万名像陈阿婆这样的残疾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