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辞职不干了社保怎么办 停交多久作废?

数据显示,我国持有社保卡的人数多达13亿,可见在目前,社保已经非常普及了,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保障,但部分人会因为工作原因,不得不断交社保,那么辞职不干了社保怎么办?社保停交多久作废?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辞职不干了社保怎么办

1、如果已经找到了新的工作,新公司都会有专门的负责人员帮你办理社保的续缴,也无需担心社保会断缴的情况。就算没有专人来帮你办理,你也可以自己去咨询新公司相关人员即可。

社保断交
社保断交

2、如果你是裸辞,那社保的处理就要注意了,如果长期没有找到新工作,建议参加灵活就业社保,因为3个月内没有找到新的工作,医疗保险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社保停交多久作废

1、养老保险:因养老保险个人部分是实行累计,需累计交满15年,且达到退休年龄,待退休后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因此停交不会对养老保险产生影响,可以后续补交或续缴即可,因此停交不会作废。

2、医疗保险:停交三个月以上,将不再享受医保报销的待遇

3、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这三类停交不会作废,也不会对个人产生影响。

总的来说,社保出现断交以后,最受影响的是医疗保险,建议大家不要断交超过三个月以上。而养老保险虽然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但由于需要缴满15年才能领取养老金,建议大家不要轻易断交,以免影响缴费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