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车险新规9月19日施行 扩大理赔范围和额度

车险是每辆车都要购买的,其中交强险是强制购买的。然而,大家关心的车险新规9月19日施行啦!那么,给消费者带来哪些利息呢?根据新规,此次车险扩大了理赔范围和额度,可以说是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更加保障了。

汽车保险
汽车保险

现在购买汽车的人越来越多了,而汽车保险那是要购买的,车辆保险与大家切身利益关系密切。对于汽车保险,社会关注度很高,关于车险新规9月19日施行了。正式实施后,交强险责任限额大幅提升了,更好的发挥风险保障功能。

银保监会近日在官网发布《关于调整交强险责任限额和费率浮动系数的公告》,提升交强险保障水平。该公告将于2020年9月19日正式实施。同时,为完善车险精算制度,防范非理性竞争行为,推动车险高质量发展,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了《示范型商车险精算规定》(以下简称《精算规定》)。

交强险责任限额大幅提升

此次改革中,交强险责任限额提升格外引人关注。改革后,交强险有责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0.2万元不变;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000元提高到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100元不变。

《指导意见》提出,拓展和优化商车险保障服务,引导行业合理删减实践中容易引发理赔争议的免责条款,合理删减事故责任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免赔率等免赔约定。提升商车险责任限额,支持行业将示范产品商业三责险责任限额从5万—500万元档次提升到10万—1000万元档次。支持行业制定新能源车险、驾乘人员意外险、机动车延长保修险示范条款,探索在新能源汽车和具备条件的传统汽车中开发机动车里程保险(UBI)等创新产品。

《指导意见》还提到,盗抢险从主险中删除,相关责任添加到了机动车损失保险中。条款修订后,消费者无需考虑是不是要单独购买盗抢险,如果车辆被盗窃、抢劫、抢夺,同样可以通过车损险获得理赔。

此次改革明确提出,积极推广电子保单制度,在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基础上,鼓励财险公司通过电子保单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车险承保、理赔等服务。业内人士认为,要提升车险服务质效,提升科技水平、发展线上业务非常重要。对消费者而言,在线上进行投保和理赔,将带来极大的便利。对保险公司而言,加强线上服务也能提升自身运营效率、减少人力成本,促进行业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