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央行谈全球低利率 与我国发展阶段和经济形势动态适配

新冠疫情影响着全球经济下行,最近央行谈及全球低利率与经济发展的形式与水平,那么央行的看法是怎样的呢?近日,中国央行货政报告称要警惕全球低利率,三季度料难见降准降息,并且货币政策亦暂无进一步收紧可能。

央行
央行

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受COVID-19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央行已回归宽松模式。然而,过低的利率将导致许多负面影响,如“资源错配”和“虚拟现实的去现实化”。

世界各国央行开始降息,低利率政策再次传导至金融市场。债券利率大幅下降,负利率债券规模迅速扩大,存贷款利率也受到低利率政策的影响。截至2020年6月底,美国、德国、英国和日本的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分别为0.66%、0.5%、0.21%和0.04%,分别比2007年底低约340、500、430和150个基点,明显低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

自2020年以来,中国央行一直坚持正常的货币政策,保持利率水平动态适应中国的发展阶段和经济形势,将本币与外币的利差保持在适当的范围内,增加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