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农村宅基地怎么处理 遇到权属纠纷可以这样做

在过去,我国农村的土地使用情况,是非常不规范的,违法占有土地的现象很多。不少农民都遇到过宅基地权属纠纷问题,双方甚至因此大打出手,那么遇到纠纷时农村宅基地怎么处理?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农村宅基地权属纠纷处理流程

根据《土地管理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宅基地权属争议处理程序主要包括协商、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以及行政诉讼。

农村宅基地
农村宅基地

1、协商:争议双方当事人在平等的基础上,表达自己真实的意愿但协商处理的内容不得违反国家法律规定或者社会公德,不得侵害国家、集体以及第三人的合法权益。

2、调解:争议双方不能达成和解协议或者一方对调解协议反悔的,应当以书面形式,向人民政府或土地主管部门申请调解。县级以上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宅基地权属争议案件的调查和调解工作。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发生的争议案件,也可以根据当事人的申请,由乡级人民政府受理和处理。

3、行政裁决:人民政府或土地主管部门对宅基地权属争议案件受理后,未达成调节协议的,提出调查处理意见,在5个工作日内应当报上级或同级人民政府作出处理决定,即行政裁决。对此行政裁决,当事人既不申请行政复议,也不提起行政诉讼,即发生法律效力。

最后提醒大家,在处理宅基地权属问题时,一定要通过合法的法律手段,切勿做出违法的维权举动,居然恐吓、殴打对方,这样不但拿不到属于自己的造基地,个人还需要背负法律责任,被判牢狱之灾。

农村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包括已经建设房屋、建过房屋或者决定用于建造房屋的土地,已经建设房屋的土地、建过房屋但已无上盖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准备建房用的规划地三种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