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社保停交多久失效 缴费断了5年还能续交吗

进入单位工作的人都会接触到社保,当你入职后,单位会帮你缴纳社保的,有了社保就能够保障基本生活了。因离职或者其他原因,导致了社保断交,那就是说没有按时缴费。对此,现在想问一下社保停交多久失效?

社保卡
社保卡

有时候会有不少原因导致社保断交了,甚至好几个月没有缴费的。有的人是因离职后,暂时没有找到工作,社保已经有一段时间,甚至很长时间没有缴费了。对此,现在有朋友问社保停交多久失效了?如果缴费断了5年还能续交吗?

社保不缴费是不会失效的,其他的医疗社会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是基于统账制度,也没有失效的说法。养老保险也没有什么的,可以断断续续交纳,医疗保险自停交之日起有三个月缓冲期,定期交纳相关待遇不受影响,否则就需要重新累计交纳年限,且不享受医疗报销。

此外,缴费断了5年还能续交吗?当然可以补交的。单位只能做2个月的补交,如果需要更长时间只好通过一些代理机构来操作。以个人名义参保的,如只有由单位原因造成的漏缴才能够进行补缴,并且补缴五险。如果单位没有做申报(没有给开户)的只能补缴养老。缴纳一段时间后,中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