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新职业人才缺口近千万 电子竞技员缺口近200万

随着社会不断的改变,越来越多新职业出现了,比如说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无人机驾驶员等。不过,在未来5年这些新职业人才缺口近千万,其中,电子竞技员缺口近200万,人工智能人才缺口接近500万,以及其他新职业缺口也是挺多的。

电子竞技
电子竞技

众所周知,这几年不断的有新职业出现在视野中,今年国家统计局又发布了新职业。而大家对数字化技能偏好,60后的人比较偏爱农业经理人,而OO就比较偏爱电子竞技。但是,在未来5年新职业人才缺口近千万,人才需求规模庞大。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阿里钉钉23日发布《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未来5年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庞大,人才缺口近千万。从2019年4月至今,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38个新职业,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等。

根据报告显示,在未来5年,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庞大,预计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近150万、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近500万、无人机驾驶员近100万、电子竞技员近200万、电子竞技运营师近150万、农业经理人近150万、人工智能人才近500万、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近130万、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运维员均达到125万,数字化管理师从业人员已超过200万,人才缺口近千万

在职业发展方面,83%的80后曾遇到过职业危机或职业瓶颈,90后的比例为82%。相对于其他年龄群体,90后最担心失业,有79%的90后担心失业。95%的用户认为学习新职业、提升自身发展潜力是走出职业危机的关键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用户对于数字化技能的偏好,成为新职业时代的显著特点。其中,60后偏爱农业经理人,00后偏爱电子竞技运营师。从地域分布上看,往往是数字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城市出现了新职业火爆的现象,比如广东、浙江、北京,此外,四川、湖北等也是近几年数字经济发展得不错的地区,新职业学习的人数基本上能够反映出这个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