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中科院院士年薪一般多少 揭秘中科院真实收入

众所周知,近日,中科院有多人集体离职了,引起了广泛关注!有工作人员透露这90多名科研人员被挖走的。然而,大家就比较关心中科院的工资,你知道中科院院士年薪一般多少吗?据说,中科院的福利不错的,年薪也是挺高的。

院士收入高吗
院士收入高吗

中国科学院聚焦了一批优秀的科学家,是在1949年正式成立的,中国科学院人才辈出,为我国做出很多重要贡献。而对于中科院的工资方面也是众多关心的,其中,中科院院士在行政级别是副部级,那么,中科院院士年薪一般多少呢?

一般来说,院士的工资,主要由基本工资,国务院特殊津贴、院士津贴、岗位津贴这几部分组成。1、月基本工资:4890;2、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100;3、岗位津贴:1000;4、院士津贴:5000;(由于大学有寒暑假,假期没有岗位津贴)5、扣除:所得税约800,住房公积金1200,工会费等其他费用约2000。

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教授为例。月基本工资4890;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100;岗位津贴1000;院士津贴5000;(由于大学有寒暑假,假期没有岗位津贴)扣除所得税约800,住房公积金1200,工会费等其他费用约2000;累计月收入约9100元左右。年收入约100000元。

由以上工资清单可以看出周院士累计月收入大约是9100元,而年收入大约是100000元。当然这个清单可能有点久远,不过尽管根据国家规定,院士每月国家津贴自2009年起,调高至1000元,但是院士的年薪基本只有20万元

着多年院士经历的欧阳钟灿认为,外界对院士的一些评价有误解。“我们从来没有像外界传言那样有副部级待遇。”欧阳钟灿说,“我当了八年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所长,我们所一直只有一辆车。我就规定,谁用车就按照年龄。有位老院士何祚庥80多岁了,他也没办法用车,自己掏了18万买了一辆车,秘书开着。”他认为:“院士不是干部,没有官职,有人说副部级,哪有这样的事。是地方给的一些待遇,奖金,但是在北京,我们也没享受到这个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