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房贷还不上会坐牢吗 还不起最坏的结果是什么

其实,现在有很多人都是贷款买房,因为房价较高,无法一次性给清。所以,就贷款买房,有时候我们也会遇到资金困难的时候,就会面临还不止房贷这个问题了。那么,你知道房贷还不上会坐牢吗?最坏的结果是什么呢?

房贷不还会怎样
房贷不还会怎样

目前,贷款买房成为了一种主流方式,虽然,够首付钱了,但之后每个月要准时还款。这也是贷款买房后的主要压力来源之一,甚至有时候还不上了。现在有很多人在问房贷还不上会坐牢吗?下面我们来看看还不起最坏的结果是什么。

无力偿还贷款只是民事纠纷,不会坐牢。银行首先会敦促借款人尽快还款,如果仍然没有还款,并且逾期时间超过90天,银行就会到法院起诉,通过法律手段来督促,如果借款人仍旧不还款,法院就会收回房子进行变卖,如果售房款超过了全额贷款数,那就算结清了。如果不够,法院也会把借款人的信息上传到全国失信黑名单上,借款人不能乘飞机、坐高铁,有许多消费限制。

此外,房贷还不上最坏的结果:个人征信受到影响。现在很多贷款机构已经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对接,借款人不还钱信用污点很快就会被上传到央行征信系统,这样想通过其他贷款机构贷款将会很困难。不良征信记录的时间是五年,在五年之内还清贷款才能消除不良记录,这意味着,一旦借款人出现不还钱的情况,未来的5年时间将很难从银行贷款或申请到信用卡。

第二是逾期超过三个月银行就会打电话催收了,如果还是不还的话银行就会起诉贷款人;然后起诉后银行会查封房子,如果还是不还钱的话法院就会把房子判给银行然后进行拍卖;拍卖后剩下的钱给贷款人,如果拍卖价格还不清贷款额的话也没关系,债务就算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