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北京最低工资暂缓调整 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20元

作为一名工薪族,自然是很关心最低工资标准,这些年,多个省份一直在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不过,今年北京最低工资暂缓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仍然是2200元。此外,根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消息,从本月1日起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了20元。

最低工资调整
最低工资调整

其实,实行最低工资标准主要是保障职工权益和合法利益,防止被减少克扣工人工资的情况。那么,今年是否调整最低工资呢?然而,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了相关消息,今年北京最低工资暂缓调整了,不过,养老金调整了。

7月14日,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本市2020年相关社会保障待遇集中调整方案,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工伤保险定期待遇和失业保险金,惠及全市近397万人。其中本市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及老年保障福利养老金标准。全市享受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待遇群体每人每月增加20元。

调整后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7月15日发放到位,对于2019年12月31日前已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及享受老年保障福利养老金人员,自2020年1月1日每人每月增加20元。本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人均月领取标准达到830元,福利养老金人均745元。

不过,最低工资标准今年暂缓上调。北京市人社局有关处室负责人解释,考虑到疫情影响,北京市有关单位对最低工资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评估,同时报上级同意,提出了最低工资标准今年暂缓调整。去年7月1日北京市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今年继续执行这个标准。即,适用于全日制从业人员的月最低工资标准继续为2200元,适用于非全日制从业人员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继续为24元,适用于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法定节假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继续为56元。

此外,北京社保局公布,为提高失业人员收入水平,保障其基本生活,根据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依据《北京市失业保险规定》关于“失业保险金标准应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高于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原则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的指导意见》的要求,2020年的失业保险金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每档上调110元。

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满5年的,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为1816元;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满10年的,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为1843元;累计缴费时间满10年不满15年的,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为1870元;累计缴费时间满15年不满20年的,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为1897元;累计缴费时间满20年以上的,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为192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