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国务院金融委重磅发声 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

近年来,对金融市场严厉监管着,这是一个炙手可热的热门行业,对银行业和保险统一规范。然而现在国务院金融委重磅发声了,对于欺诈发行、对财务造假等行为,必须零容忍。要坚决、果断、纠正,保障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金融
金融

大家都知道,欺诈发行、恶性财务造假案件频频发生,主要是犯罪成本低,同时,也对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造成伤害。对此,现在国务院金融委重磅发声了,对这类行为“零容忍”。要遏制资本市场违法行为,保护好投资者权益。

7月1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三十六次会议,提出多措并举加强和改进证券执法工作,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和良好生态。今年以来,金融委多次强调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此次金融委会议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加强监管和投资者保护力度的思路,再次聚焦资本市场,更凸显落实政策的具体措施,引起市场极大关注。

会议认为,市场主体的诚信建设,事关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违法犯罪行为是资本市场的“毒瘤”,损害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危及市场秩序,制约资本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必须坚决、果断、及时地加以纠正。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制度建设存在短板,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成本较低,发生了多起恶性财务造假案件。新修订的证券法已大幅提高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成本,监管规章制度正在不断完善,构建了立体处罚的有力框架,证监会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证券执法和司法工作,坚决打击、遏制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活动,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回应社会各方面期待。

当前,我国居民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我国家庭财富结构亦开启了历史性的变革。越来越多的居民将通过资本市场,分享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红利;另一方面,借助“投资效应”,居民财富又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而对资本市场违法行为“零容忍”政策正是这一良性循环的重要抓手之一。对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证券市场乱象“零容忍”时代正在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