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强制拆迁最新规定 房屋补偿标准如何计算?

强制拆迁给社会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所以针对强制拆迁最新规定也完善了不少细则,那么房屋强拆补偿标准是多少呢?在拆迁活动中,如果发生强制拆迁怎么办?房主可以投诉维权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强制拆迁
强制拆迁

前几年拆迁中可能会遇到一些暴力强拆的问题,不过随着政策的完善,如今强拆行为已经很少了,不过关于强制拆迁其实也有分为合法与非法哦!

强拆的前提,是拆迁部门和拆迁户就补偿问题没有达成一致,而强拆的合法与否,最关键的就是看强拆是否符合法定程序。对于包含拆迁部门在内的行政机关而言,其权力是法定的,法无授权即禁止,鉴于征地拆迁行为是对拆迁户赖以生存居住的房屋的处分,因此法律并没有授予行政机关强拆的权力。

因此不论任何情况,在征地拆迁期间只要是行政机关强拆,那都是违法强拆,强拆机关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但在征地拆迁期间也是存在合法强拆的,但合法强拆必须要符合严格的法律程序。

另外关于拆迁的补偿标准也有两种方式:

1、房屋拆迁货币补偿金额根据被拆迁房屋的位置、用途、建筑面积等因素,按照房地产市场评估价格确定。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

2、如房屋被拆除并进行产权调换,拆迁人和被拆迁人应按规定计算被拆除房屋的补偿金额和被调换房屋的价格,并结算产权调换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