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7种借条打不赢官司 借钱时要多注意了!

在民间借钱的时候,双方一定要写下借条,以免在日后出现赖账的情况后,借条可以作为法律依据。但写借条的时候,需要注意有关的法律规定,不然是没有法律效力的,记住有7种借条打不赢官司,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7种借条要注意
7种借条要注意

1、借条利息超过法定利率:根据规定,借贷利息超过年利率24%以上,国家法律不予以保护。也就是说,如果借条上规定的利息,超过这个幅度,那么借款人是可以不还的,即使上诉至法院,也是打不赢官司的。

2、借条的主体没有行为能力:如果拿这张借条的人是限制行为能力人,比如小孩子,精神病。或者监护人不认的,那该借条就是无效的,法律不会认定你借过款出去!

3、借出去的钱不能用作非法用途:凡是借钱写借条,一定要搞清楚借钱干嘛,而且必须得写明在借条上,因为一旦对方做违法的事情,可能承担连带责任。

4、借款时间过久:比如20年前的借款,好几年前,你就催过还钱了,如果无果,这时候这张借条就差不多失效了。一般来说诉讼有效期是2年,还款期一到,对方依然不还,你就应该在两年之类提起诉讼!

5、没有转账的借条:很简单,你在跟对方打官司的时候,那么一张借条是不定时的,还要有对方已拿到款的证明。所以,能不用现金就不用现金,能用银行转账就转账,因为有记录可以查询!

6、感情债:比如情侣出轨等,分手费打借条,精神损失也有借条,感情上的损失用钱来弥补,但是实际上并没有收到对方的钱,借条是无效的。

7、后期修改的借条:如果发现借条有修改嫌疑,这样的借条有猫腻,对方极有可能不会同意,这样的借条可能涉嫌诈骗。

借条,是表明债权债务关系的书面凭证,一般由债务人书写并签章,表明债务人已经欠下债权人借条注明金额的债务。借条是指借个人或公家的现金或物品时写给对方的条子,就是借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