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银行大额现金存取新规 个人存取款10万元以上要登记

众所周知,在银行存多少、取多少钱都是个人的自由,银行是不会限制的。但是,进入7月份后,银行发布了新规定,根据银行大额现金存取新规,个人存取款10万元以上就要登记。目前,河北省率先试点了,而浙江、深圳也随着展开试点。

银行存款
银行存款

近几年,现金犯罪行为比较多,而且,大额现金很容易为贪污腐败、偷逃税等行为提供便利。对此,现在银行推出大额现金管理制度,就在7月1日银行大额现金存取新规正式实施了。个人存钱或者取钱10万元以上,就必须进行登记。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开展大额现金管理试点的通知》。《通知》指出,该试点为期2年,将在河北省、浙江省、深圳市三地启动。河北省自2020年7月起开始试点,浙江省、深圳市自2020年10月起开始试点。《通知》要求,对私账户管理金额起点分别为河北省10万元、浙江省30万元、深圳市20万元,其中,各地对公账户管理金额起点均为50万元。如果客户提取、存入起点金额之上的现金,应在办理业务时进行登记。

此次央行加强管理大额现金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范大额现金可能带来的贪污腐败、偷逃税、洗钱犯罪、地下黑幕经济活动等,并不是为了限制市民日常用钱,只是以后存取大额现金多了一道程序而已。

除了登记信息,各家银行对大额取现还实施了预约制,预约的主要目的是提前准备好客户要取的现金。客户一般提前一天预约即可,可以通过本人预约、电话预约、线上预约等多种渠道来实施。

在管理大额现金后,个人日常现金使用会不会受到影响?只要客户依规履行登记义务,大额现金存取并不受到限制。更何况,对于有实际正常需求的老百姓,银行业金融机构也会提前做好现金服务保障措施,正常的经济活动并不会受到明显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