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社保迎来5个变化 城乡居民医保个人账户将取消

在工作福利中,社保是最受关注的,也是上班族最为在意的,毕竟社保中有5项保险,对个人的生活都起着关键作用和影响,据了解,2020年社保迎来5个变化,也将影响每个参保者的生活,其中,城乡居民医保个人账户将取消。

下半年社保将迎新变化
下半年社保将迎新变化

在下半年这段时间,社保迎来5个变化,不过,近些年以来,我国社保不断发生变化,这次又迎来重大调整,事关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中小微企业的社保费,还有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账户等方面,咱们先来了解一下各省市养老金上涨的落地情况。

自2020年4月份起,人社部正式宣布,今年的养老金实现16连涨,再次上调百分之五,除了上海已发布养老金调整方案以外,其他省份都还没有公布,不过接下来这半年,各省份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也将陆续发布,在7月底到来前,山东、江西等地会补发养老金。

另一大变化,有关中小微企业的社保费免缴政策,据报道介绍,各省有关部门对中小微企业社保费部分免征政策,可以延长到今年12月底,而且免缴社保费的期间,也不需要缴纳滞纳金,这也将能继续减轻这些困难企业的负担,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下半年社保的第三个变化,是年底前要实现的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当统筹层次逐步提高后,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也能更加有保障。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底,要实现养老保险业务全流程使用社保卡,因此,退休人员以后将能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最后,第五大变化,明确城乡居民医保个人账户将取消,根据要求,应在2020年底前取消,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