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社保卡丢了怎么补办 要第一时间挂失吗?

很多人都会把社保卡携带在身,以便看病买药的时候,可以使用社保卡报销相关的费用。但参保人不小心丢失社保卡的话,就会非常的麻烦,那么社保卡丢了怎么补办?社保卡丢了要第一时间挂失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社保卡
社保卡

发现社保卡丢失后,为了防止社保卡被盗刷,参保人需要第一时间拔打社保热线12333,联系人工客服进行挂失。随后参保人携带身份证件,到社保中心申请补办即可,其补办流程非常简单,只需要填写和提交有关的资料。

但需要注意的是通过拨打电话挂失的有效期间为15天,有效期限国过后社保卡自动复效。因此电话挂失后需要在15天内去补办社保卡。如果想要长时间的挂失,那就需要去医保经办机构进行挂失。

如果是如果是企业的员工,正常情况下,企业都会给员工提供补办的快捷通道,一旦社保卡弄丢了,你需要第一时间联系你所在公司的行政部,向他们说明丢卡的情况,相关人员会告诉你需要提供什么材料,然后会帮助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