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拒收人民币的后果是什么 商家会受到这样的处罚

疫情防控期间,减少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接触就能杜绝病毒,减少感染的几率,所以有些商家拒收现金,无论是硬币还是纸币统统不收,那拒收人民币的后果是什么?商家会受到这样的处罚,来看看详细内容吧。

现金
现金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整治拒收现金做出回应,商家拒收消费者现金,不仅损害了人民币法定地位,也侵犯了消费者支付方式的选择权,是不允许的,商家应该立刻改正歧视行为,接收现金。

人民群众和消费者发现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行为,可以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城市政务热线、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各种渠道进行投诉、举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处理。我们将在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对行政事业、公共服务、大中型商户进行重点关注,对不正当竞争、恶意或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遇到拒收现金的情况是很不舒服的,这是商家的错误做法。在移动支付的发展过程中,总有一些人无法使用最新的支付手段,商家不能损害这部分群体的权益,也不能挑战人民币的法定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