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社保费率降 降低费率会不会影响养老金发放

现在都有不少人购买了社保,上班族买职工社保,农民自愿参加新农合,对民众们来说,社保是个挺划算的一笔保障,而且近年来,社保费率降了,企业的缴费负担也能进一步减轻,但这时又有些许担忧的声音,不知道降低费率会不会影响养老金发放?

社保降低费率的影响
社保降低费率的影响

社保指的是养老险、医疗险、生育险还有工伤险、失业险,只是目前将医疗险和生育险合并成一险了,但关于生育险的社保待遇都没有发生改变,一般来说,公司为员工购买社保,缴费也是由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的,不过,国家为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如今社保费率降低了。

据先前报道得知,自2019年5月1日起,凡是养老险的企业缴费比例超过16%的省份,社保费率降至16%。预计今年全年将为企业减免超过3800亿元的社保费用。部分企业享受到社保费率降低的红利,也加大了研发的投入,并改善员工福利,事实上,社保费率降低,也有助于缩小全国费率的差异。

伴随着社保费率降低,参保门槛也下降了,越来越多人想要购买社保,参保的积极性都带动起来了,那么到底社保降低费率会不会影响养老金发放呢?这个疑问也得到了人社部部长张纪南的回应,他表示,我们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今年内还将实现养老金15连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