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五险是哪五险 社保五险缴费比例是多少

在如今,广大职工每个月都会缴纳一定的社保五险费用,缴纳社保五险,不仅可以享受到养老、失业、生育等保障,在退休时候也能领取养老金,那么社保五险是哪五险?社保五险缴费比例是多少?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社保五险是哪五险

1、养老保险: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社保五险
社保五险

2、医疗保险:医疗保险是为补偿疾病所带来的医疗费用的一种保险。职工因疾病、负伤、生育时,由社会或企业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或物质帮助的社会保险。

3、失业保险: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的制度。它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之一。

4、工伤保险:指劳动者在工作中,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5、生育保险:是通过国家立法规定,在劳动者因生育子女而导致劳动力暂时中断时,由国家和社会及时给予物质帮助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

社保五险缴费比例

1、养老保险:单位22%,个人8%;

5、医疗保险:单位12%,个人2%;

2、失业保险:单位2%,个人1%;

3、生育保险:全由单位负担(0.5%);

4、工伤保险:全由单位负担(0.5%)。

最后提醒大家,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用人单位是有义务给员工缴纳社保费用的,因为社保制度是指通过国家立法的形式建立的,劳动者是社保的保障对象,如果用人单位拒绝为员工缴纳社保,员工可以向劳动部门发起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