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养老骗局防不胜防? 养老服务警惕四大风险隐患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也开始有更多的人知道重视养老问题了,在父母亲的养老生活中,年轻子女们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现如今,社会上各类养老骗局防不胜防?多部门联手发文提醒,养老服务警惕四大风险隐患,快来看看都有哪些?

养老骗局需警惕
养老骗局需警惕

大家应该都有发现,目前中国老年人的养老方式发生了新的变化,养老院不再是老年人唯一且最好的归宿,有的人更喜欢居家养老,回到农村或是城镇过安稳的生活,这种属于家庭养老,但目前比较新潮的养老方式也很受欢迎,比如以房养老、旅游养老、合居养老、售后回租等等。

在上述的新潮养老方式中,大多数与投资养老有关,比如以房养老,这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但与此同时,以房养老骗局也数不胜数,尤其是近几年发生的多起养老诈骗案件中,基本都与以房养老诈骗沾边,以养老服务的名义,实施非法集资、欺诈销售“保健品”等等。

市场上的一些养老机构、企业,为骗取老年人的钱财,打着“消费返利”“投资理财”“保健养生”等旗帜,引诱老年人花钱投资、购买,各式各样的养老骗局防不胜防,对此,民政部、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风险提示,提醒老年人购买养老服务警惕四大风险隐患。

第一,企业以“高额返利”为噱头,引诱老年人缴纳资金费用,实际上,多数企业资金运转难以维系;第二,以办卡名义向老年人收取高额的会员费用,待老人交完钱,主犯便极有可能会卷款跑路;第三,以免费体检、专家讲座义诊及“零元团”低价游等福利吸引老年人,向其进行虚假商业宣传,并推销其购买“保健品”;第四,以投资、加盟、入股等名义,非法吸收公众资金,该类运营模式存在违法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