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买房杠杆回落 靠买房致富的路径该变了

买房杠杆也就是说通过一些手机将资金变大,然后来买房子,贷款买房也是一种买房杠杆的做法。不过,现在买房杠杆回落了,意味着靠买房致富的路径是时候变了。由于房贷增速放缓了,大家都降低了购房资金杠杆。

市民买房
市民买房

在当今社会上,有不少人是杠杆买房,借助一些资金来买房,比如说贷款。然而,根据一份报告披露,现在买房杠杆回落了,主要是出现了新形势,因此,购房资金杠杆率就降低了。此外,人们不应该依赖买房致富的老思路。

前段时间,央行就发布了一份《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对2018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状况作了全面的评估。报告披露出了这两年个人住房贷款增速连续回落了,在2014年以来首次低于住户部门全部贷款整体增速。

现在房贷增速放缓了,可以说是居民在住房消费方面正在选择降低资金杠杆。这与“房住不炒”以及维持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的目标是一致的。报告还显示杠杆率排在前三位的地区分别是:浙江(83.7%)、上海(83.3%)、北京(72.4%)。虽然,杠杆资金并非都用于住房消费,但二者关性很大。同时,由于高杠杆与高房价在区域上的叠加,就凸显了地区居民加杠杆购房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来讲,此三地居民杠杆率高与加杠杆买房有关。

从2019年下半年以来看,更把防止违规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作为对金融机构监管的重要任务。凡此种种,皆为防范房价下行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而且,从居民个人的角度来看,认为居民们对买房致富的老思路是时候该变一变了,真正让房产回归其居住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