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ETC欠费将上报征信 超30日仍拖欠未付款将上征信

从去年开始,ETC便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尤其是有车一族,申办ETC的各项流程也成了他们相当在意的事,毕竟安装了ETC,即可实现自动缴费,这样会更加方便,但是据说,ETC欠费将上报征信,只要超30日仍拖欠未付款将上征信,各位车主注意了。

车友们是否都已经申办并安装了ETC呢?现在申办ETC可通过线上,也可以去线下各大银行机构,这是一种能够让汽车在驶过路桥收费站的时候,在不停车的情况下,直接通行便可达到缴纳通行费的目的,实现极大的便利,并提高通行效率。

超30日未付ETC欠费上征信
超30日未付ETC欠费上征信

在昨天,两部门发布ETC的相关指导意见,《关于金融服务支持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由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发布,该《意见》明确表明,支持推广应用ETC,进一步推进目前还无法进行移动支付的人工收费车道建设,力争在今年底之前完成。

在《意见》中,两部门提出建立健全信息的共享机制,在获得信息主体授权,以及履行告知义务的前提下,非银行支付机构、商业银行都可以对拖欠ETC通行费的消费者进行处置。也就是说,如果车主ETC发生欠费,在相关支付机构、商业银行已经履行告知义务后,还没有及时缴纳通行费的,用户信息将被提交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欠费期限只有30天,若超30日仍拖欠未付款将上征信,从通行费交易当日算起。《意见》还指出,ETC记账卡最好可以提供便捷的扣款账户绑定,以及扣款服务,商业银行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能强制要求消费者新开账户绑定,更不可强制搭售,无故拒绝用户绑定已有账户的行为也是不可取的。另外,应停止新增发行ETC联名卡,默认关闭小额免密免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