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最赚钱证书凉了 “挂证”价格跌至几年前的十分之一

从过去到现在,证书在很多人眼中都是有着大用处的,证书的含金量越高,其挂靠价格便越高,任何行业、任何证书,只要有用,挂证费用都不会低,不过到了2019年,人人称羡的最赚钱证书凉了,“挂证”价格跌至几年前的十分之一。

最赚钱证书不值钱了
最赚钱证书不值钱了

什么叫“挂证”“挂靠”?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我们平时去到一家药店里买药,在药店的某一处,可能会看到一些“执业药师”的证照摆放在那里,但往往看不见这位执业药师在哪里,实际上,这其中暗藏着一条黑色利益链,药店挂一个执业药师证,就能满足药店标准了,挂证费用一般是上万元一年。

整条黑色利益链,除了终端外,肯定也有供应证书的一群人,持证的执业药师只需将证件挂靠在药店,拿到一笔挂证费,不用真的去药店上班都可以,现在这些职业药师挂证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一年能收入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尤其是注册消防工程师的证件,被称为“史上最赚钱证书”。

虽然打击措施频出,但也难以消除这种情况,有行业机构梳理了“中国十大证书挂靠费用排行榜”,注册消防工程师榜上有名。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消防服务市场竞争激烈,最赚钱证书凉了,“挂证”价格跌至几年前的十分之一,从原本的12万元,跌至如今的2万元。

由此可见,注册消防工程师的证书含金量,目前正在大幅下滑,这大多是因为,随着消防领域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消防服务机构的从业门槛也逐步放开了,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市场对消防工程师证件的需求量大减,目前这最赚钱证书凉了,不值钱了,其挂靠价格已经降到2万-3万元一年,导致需求大减的原因,与消防服务市场价格连连下跌,消防服务机构利润累年下降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