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趣步APP被调查 走路也能赚钱背后是挖矿还是挖坑?

说到趣步可能有些朋友都比较熟悉,这是一个号称走路都可以赚钱的软件,不过最近趣步APP被调查了,据说是涉嫌传销以及非法集资等等,那么趣步号称走路能赚钱是真的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趣步赚钱
趣步赚钱

趣步是一款APP,互联网运动健康倡导品牌,由湖南趣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业技术团队开发的综合运动类APP。“趣步”对外号称是一家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立足运动健康领域,鼓励全民关注自身健康,参与快乐运动的创新型科技公司。其实是“披着区块链外衣的资金盘”,“趣步”就是用“0投资”的噱头吸引用户,然后再诱惑用户花钱购买糖果,发展下线。

近日,因涉嫌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号称“走路就能赚钱”的App趣步被工商部门正式立案调查。

2018年下半年起,一个名为“趣步”的App突然之间风靡起来,还曾一度登上App市场生活类下载量第一的位置。从风靡一时到被立案调查,打着区块链概念的趣步缘何被查?“走路就能赚钱”的背后,究竟藏着怎样的陷阱?

“走路也能赚钱”背后,是“挖矿”还是“挖坑”?

2018年上线推广的趣步APP,凭借着其“让汗水不白流”,“走路就能赚钱”的模式,迅速火爆了起来。趣步方面称,用户可以用步数在“趣步”App上换购商品,甚至提取现金;只要每天走够4000步,每月至少能赚200元,而且上不封顶。

这种“健康+赚钱”的商业模式对普通用户来说,无疑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因此,趣步App在今年年初一度登上某手机应用平台生活类下载量第一的位置。

按照趣步的规则,趣步基于用户的运动步数计算出“糖果”,即“积分”。用户可以用“糖果”兑换“趣步商圈”中的鞋帽水杯等商品,以及商家优惠券兑换、打赏、悬赏等应用。如此,“糖果”有了一定的货币属性,“边走路边赚钱”。

不过,光凭走路可是不够的。趣步在App内设定了一条规则:用户可以通过发展下线成为“团长”,每增加一个下线,团长就能获得这个下线的“糖果”收益。如果团长的下线继续向下发展自己的下线,那么团长所能获得的收益,将成指数增长。

根据“糖果”产出的公式,每日获取“糖果”数量=0.00008×任务步数×活跃度,其中,每个人基础活跃度为1,组队+0.02,推荐新用户认证可以获得0.05的活跃度加成。因此,在不组队、不推荐新用户的前提下,仅靠步数赚取的“糖果”实在有限。而且卖出“糖果”平台还会扣除50%手续费,到手的金额所剩无几。

趣步用户不花钱买步数,就需拉人头,不然无法完成任务,大多用户在高额回报的利诱下,会选择花钱买入“糖果”,开启任务。沉淀在平台上的资金越来越多,这才能保证先入者的高额收益。因此,趣步的经营模式被指是“披着区块链外衣的资金盘”。

在业内人看来,这实际上具有传销的典型特征:上级收割下级,没有任何的价值产出。但趣步不可能不停地拉人进来,当“接盘侠”逐渐枯竭后,趣步的商业模式就很难再继续玩下去了,大多数用户的资金也将难以保全。

从开始的噱头“走路赚钱”变成“投资买步数”、拉人头,趣步的“无本万利”对用户来说不是“挖矿”而是“挖坑”。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认为,“趣步”的行为涉嫌违反《禁止传销条例》,而用户有可能成为传销犯罪共犯。根据《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属于传销行为。

科技专栏作家信海光则撰文指出,“‘走路赚钱’涉及资金盘,最大风险就是信息不透明和不对称,用户和投资者既不知道自己的钱去了哪儿,也不知道回报是否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