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51信用卡被查背后 51信用卡涉嫌“暴力催收”

对于“51信用卡”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两天,51信用卡出尽风头!因为51信用卡调被查了。那么,51信用卡被查背后原因是什么呢?据说,有上百名51信用卡的员工被警方带走了。另外,近段时间,有不少投诉51信用卡涉嫌“暴力催收”。

51信用卡被警察清查
51信用卡被警察清查

据了解,51信用卡业务覆盖了多个服务,理财、信用卡偿还等。不过。现在51信用卡出事了!被警方调查了,而51信用卡被查背后是因为暴力催收。而且,早前51信用卡经历了多轮融资,现在遭到警察突击清查,在网上已经引起热议!

51信用卡外包催收公司
51信用卡外包催收公司

昨天(10月21日)中午,有媒体爆出大量警察突击清查上市公司“51信用卡”位于杭州西溪谷的办公地点。至少有15辆写有公安字样的警车停在51信用卡大楼所在的紫霞街上,包括一辆写有特警字样的车辆。

随后,刚刚在香港上市一年的51信用卡暂停交易,停牌前下跌34.69%,收盘价为1.77港元,最低跌至1.58港元,也是上市以来的最低价。

51信用卡到底因何被查?

“51信用卡外包催收公司采用软暴力催收引发监管介入。”上述知情人士透露。10月21日晚间11时14分,杭州公安也正式发布信息称,10月21日杭州警方对51信用卡开展的调查为“委托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

“早前有关网贷催收过程不断有违法案件爆出,但大部分都是针对外包催收公司,此次51信用卡被查,可以说是近年来首起大规模针对第三方平台网贷企业的案例。”杭州一位本土金融网贷从业人士坦言,此次,作为业内知名的互金平台因外包催收公司被查,这一监管动向颇具深意。

今年9月以来,杭州警方接上级部门线索传递,结合日常工作发现,“51信用卡”涉及大量各地异常投诉信息。经初步调查发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杭州公安于10月21日晚间通报称。

“冒充国家机关、恐吓、滋扰等手段,实际上都是一些民间催收公司惯用的手法,最常见的是冒充公检法、伪造征信、律师函甚至是法院传票等法律文件。”上述从业人士表示,这些骚扰信息除了会直接影响到借款者本人外,还会通过非法获取的通讯录等有关用户信息直接向借款者的亲属关联人进行施压。

实际上,在今年上半年便有多家催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士便因采用非法催收手段而被警方调查甚至抓捕。如4月19日深圳宝安区一家叫做淳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催收公司大量员工被当地警方带走,有目击者称,公安部门出动大批警力和大巴车辆,当场带走近350名工作人员。

“第三方平台往往与催收公司平台签订合同,其只负责质检、投诉,对催收方式他们并不负责,所以一般出了事情几乎都是认定为催收公司的责任,而第三方平台公司则基本可以撇清关系。”上述杭州本土从业人士表示,不过借款者的信息则往往由第三方平台公司提供,这其中便涉及到非法信息采集行为,如果以此为突破口,第三方平台公司也难脱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