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老人财产给侄子 老人立遗嘱怎么才有效?

一般父母的遗产都是留给子女的,可是沈阳一位老人竟然将财产给了侄子,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老人三改遗嘱背后到底有何隐情?对于老人立遗嘱的相关事宜,大家都了解多少呢?

立遗嘱
立遗嘱

日前,沈阳市夕阳公益遗嘱服务中心来了一对叔侄俩,老人要修改遗嘱,将自己的全部财产、一套价值200多万的房产和40多万的存款留给自己的侄子。

而这已经是老人第三次更改遗嘱了。

据悉,第一次立遗嘱老人财产留给二养子和女儿随着老伴过世,马大爷的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二养子担起了照顾老人和妹妹的责任。老人被二养子感动,决定立下遗嘱,把财产留给二养子和女儿。

好景不长,今年年初,马大爷的女儿去世。女儿去世后,二养子要求马大爷修改遗嘱,把所有财产都留给他。

可就在马大爷重新立下遗嘱一个月后,二养子觉得立完遗嘱后房产和存款已经属于他,没过多久,就不再来照顾马大爷了。

马大爷的侄子知道这一消息后,来到老人身边,照顾老人的衣食起居和晚年生活,于是,马大爷第三次来到服务中心,要改写遗嘱,把名下财产留给侄子。

“我们先是询问了情况,之后中心继承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马大爷立遗嘱前进行了口头调解。”赵旭表示。随后,中心又约马大爷和侄子同时到现场,阐明了几次立遗嘱的起因和经过,希望马大爷的侄子在老人立第三份遗嘱后,担负起照料老人的责任,不要出现以前的情况,再次让老人伤心。

最后,在中心工作人员的见证下,马大爷第三次写下一份自书遗嘱,将一套房产(市值估价230万)和存款债券等资金(约40万)财产留给侄子,同时在遗嘱中也写下了侄子对老人的扶养责任与义务,身后事也都由侄子负责办理。

老人立遗嘱怎样才有效?

第一,遗嘱人立遗嘱时必须有行为能力。无行为能力人所立的遗嘱,即使其本人后来有了行为能力,仍属无效遗嘱。遗嘱人立遗嘱时有行为能力,后来丧失了行为能力,不影响遗嘱的效力。

第二,遗嘱人立遗嘱时未受胁迫、欺骗,所立的遗嘱是真实意思表示。

第三,遗嘱内容要真实、合法,所处分的财产为个人所有,比如给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了必要的份额。

除上述外,根据所立遗嘱的形式不同,亦有不同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