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国庆加班费的“三要素” 加班费不给或少给怎么办

最近因为临近法定节假日,很多人的心思都放在了假期计划上,面对7天黄金周的假期,你的计划是什么呢?加班?旅游?回家?这三大话题是讨论度最高的,但加班的朋友要注意了,国庆加班费的“三要素”你得清楚,但要是加班费不给或少给怎么办呢?

国庆节加班工资三要素
国庆节加班工资三要素

“十一”国庆节是10月1日,按照国庆节放假通知安排,10月1日到10月3日作为法定节假日,员工在公司的安排下,继续加班的情况,这位加班的职工将可以享受三倍日工资,在10月4日到放假最后一天,加班公司都是按照每日双倍工资计算的,但是国庆加班费的“三要素”都是啥?最好牢记。

根据新浪财经援引工人日报经济部报道,在国庆节加班,要明确清楚国庆加班费的“三要素”,它们分别是加班费的计算基数、计算系数和加班时间。首先是计算基数的确定,根据规定,“加班工资和假期工资的计算基数为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正常出勤月工资,不得低于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公司不给加班费如何是好
公司不给加班费如何是好

其次是计算系数,国庆加班费的系数有150%、200%、300%这三种,就像上述所说的双倍工资、三倍工资,而安排劳动者延长时间的,公司就要支付150%的加班工资,休息日加班就要给员工支付200%的工资,像10月1日到3日这样的法定节假日,加班就可领取300%的工资报酬。

最后就是加班时间,按照国家规定,每日工作不超过8小时、每周工作不超过40小时、每周至少休息1天。国庆节加班之后,工资通常在下个月的发放工资日支付给职工,如果加班费不给或少给怎么办呢?这里就要注意保留好加班证据,有必要的情况下,可拨打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热线12333进行投诉,实在不行就像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