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退休女教师被骗800万 又是电信诈骗惹的祸

如今电信诈骗的手段层出不穷,虽然公安局开通了反诈骗专线,但还是无法阻止一些市民被骗,据悉,有一名退休女教师被骗了800万,民警三番四次对其进行劝阻,然而这名女教师依然执迷不悟,直到被骗了钱才醒悟。

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

由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案成本低、收益高、打击难度大,虽然全国各地的公安不断加大打击治理力度,但诈骗分子依然不断变换作案手法。为有效应对当前严峻形势,以警企合作应对诈骗产业化的趋势,以大数据合成作战对抗犯罪技术升级,以精准预警遏制犯罪发生。

朱启亮所在的深圳市公安局于2013年开通了全国首条反诈骗专线电话。经过6年的运营,凭借公安部刑侦局钱盾反诈预警系统等“反诈神器”,警方对诈骗行为的预警能力越来越强,仅2018年通过反诈专线的劝阻,就让6.4万名深圳市民免于被骗,直接挽回损失近4.3亿元。

然而,朱启亮等反诈民警在对受害人劝阻时,被当成骗子甚至遭遇无辜谩骂的情况时有发生。不久前,他就遇到过一个退休女教师杨女士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案例,民警在5天内上门劝阻3次,被她用扫帚赶出门,等女教师联系不上对方醒悟后,已被骗800多万元。目前,深圳市反诈中心的民警每天拨打出去劝阻电话多达上千个,但仍有四成电话被拒接。

劝阻受害人的过程是一个“反洗脑”的过程,要在受害人已听信骗子“剧情”的情况下,获取受害人对反诈中心的信任。这既是语言技巧的博弈,也是一场心理攻坚战。劝阻组的工作人员已经习惯被受害人当作骗子,甚者被劈头盖脸地一顿骂。

近日,深圳市反诈中心成功预警到一起疑似诈骗电话,在随后的电话劝阻中,受害人杨女士在电话中淡定表示自己知道对方是诈骗电话。但接下来的4天,反诈人员发现杨女士仍在与对方通话,根据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常见套路,反诈中心怀疑杨女士已被诈骗分子“洗脑”。

然而,面对上门劝阻的民警,杨女士再次矢口否认上当受骗。次日,反诈中心又指派经验丰富的女民警前去劝阻,但杨女士仍“执迷不悟”,并一直推赶上门民警,称民警干扰她的生活。等杨女士联系不上对方,终于醒悟报案时,已被骗走800多万元。

据了解,杨女士接到的是冒充公安局民警的诈骗电话,称其涉及国家二级保密案件。骗子在通话时制造了警铃、审讯声等虚假氛围,并出示虚假通缉令,要核查杨女士的资金情况。

杨女士急于证明自己的清白,不断按照骗子的指令行事,甚至将房产抵押贷款。当民警上门劝阻时,杨女士将这个情况告知了骗子,进一步被骗子控制从而敷衍警方,最终导致巨额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