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数字人民币初露真容 一种代替现金的加密电子货币体系

随着网络支付的发展,今后数字货币的应用或将越来越广泛,那么数字人民币又是什么呢?今后,数字人民币或将能代替现金进行消费。那么,此番央行提出的数字货币与商业“虚拟货币”有何不同?

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

中国电子支付已十分发达,央行为何还要推出数字人民币?“对老百姓而言,基本的支付功能在电子支付和央行数字人民币之间的界限相对模糊,但央行未来投放的央行数字货币在一些功能实现上与电子支付有很大的区别。”

8月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布文章《“数字人民币”初露真容》称,央行推出数字货币,既不是当下流行的电子钱包或网上支付,也不是完全“推倒重来”取代现有的人民币体系,而是对流通现金具有一定替代性的全新加密电子货币体系。

据悉,央行数字货币主要用于小额零售高频的业务场景。央行原行长周小川曾指出,研究数字货币,本质上是要追求零售支付系统的方便性、快捷性和低成本。

同时文章指出,目前,中国在数字货币方面还处于加快研发阶段。中国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透露,目前央行数字货币的开发处于“赛马”状态,几家指定运营机构采取不同的技术路线进行研发。

他称:“不一定是区块链,任何技术都可以。无论区块链还是集中账户体系、电子支付或所谓的移动货币,你采取任何一种技术路线,央行都可以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