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LG卖楼赚60亿 房价飙升让外企发了一笔意外之财

前几年,韩国LG来到中国拓展市场,花了30亿盖了一栋楼,然而最终生意却失败了,正打算退出中国市场的时候,LG竟靠卖楼赚60亿,简直就是一秒逆袭啊!可见中国房地产投资行业前景多么好。

LG公司
LG公司

时代在加速变更。抓住机遇的企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扩张。也有无数的巨头从一线陨落,苟延残喘。仅从手机行业来讲:NOKIA(诺基亚)被几经转手,最后被微软卖给富士康。摩托罗拉屈身于联想。黑莓手机业务已经被收购。索尼大规模缩减业务,过度企业寒冬。HTC大部分智能手机业务出售给了世界最大搜索引擎Google。而韩国的LG也宣布退出中国市场。但与前者不同的是,LG这次还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据韩国媒体透露,LG电子海外子公司正在筹备出售位于北京市中心的LG双子座大厦(大厦共占地7052.40平方米,地面30层,地下4层),预计出售价格为1.5万亿韩元(约88亿人民币)。这个双子座大厦是LG于2005年投入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在北京繁华的建国门商圈建设,LG北京大厦由LG内部称为“香港控股公司”的LG控股公司100%持股,LG电子是该公司的最大股东(49%)。

这意味着LG把这双子座大楼卖掉之后,净赚58亿人民币左右,建楼的投资回报率达到160%,平均年回报率达到11.4%,这个回报率估计都比LG手机业务回报率高出很多,这个意外的惊喜估计LG当初在投资这座大楼的时候都没有想到会涨到这么高的价格。

实体经济环境不好,卖楼成为了很多企业续命的重要手段。

实际上目前不只是LG,包括国内都有很多企业通过卖楼或者是卖房来维持业绩。过去几年随着我国楼市的持续火爆,房价不断攀升,这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实体经济的发展空间,在高房价压力之下,很多居民都没有能力去消费,这反过来又会影响市场的需求,从而影响实体企业的发展,很多做实业的还不如炒房的。

网上有一个流传很广的真实故事,就是有一个人2006年的时候把位于深圳南山的房子卖掉去创业,结果经过10年的奋斗之后,他又把自己之前卖掉的那套房给买回来,而所花掉的钱差不多是他创业10年所攒下的钱。相当于把房子卖掉之后辛辛苦苦创业10年,等到买房的时候一切又回到原点,相当于奋斗10年却还在原地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