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人均收入28228元 年轻人应该如何理财?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过去的2018年中,全国人均收入28228。对于部分刚进入社会的低收入年轻人群来说,看着这样的数据,明显会感到扎心,那么年轻人应该如何理财?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全国人均收入28228元

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增长(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同比名义增长)7.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
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

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4336元,比上年增长8.6%,中位数是平均数的86.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36413元,增长7.6%,是平均数的92.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3066元,增长9.2%,是平均数的89.4%。

按收入来源分,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5829元,比上年增长8.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6.1%;人均经营净收入4852元,增长7.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7.2%;人均财产净收入2379元,增长12.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8.4%;人均转移净收入5168元,增长8.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8.3%。

年轻人应该如何理财最好?

年轻人的消费支出比较大,尤其是还面临买房、买车、结婚、生子等人生大事,所以不太适合购买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尤其是像国债这种长达3年、5年的产品,这些产品更适合家庭、事业都比较稳定的中老年群体。

入门理财产品应该是货币基金这种灵活性比较高的理财产品,方便随存随取。年轻人可以初步了解理财方面的知识,搞清楚产品的资金都流向哪里,收益率是如何计算的。

如果没有经济和金融方面的背景,大部分年轻人都对理财方面的知识知道很少的,这种情况下,就要先购买中低风险的理财产品,然后再逐渐学习理财知识,等到有一定理财经验之后再进阶到中高风险的理财产品。

等到有一定的理财经验,并且财富有了一定的积累之后,就该学习一下如何进行资产配置了。理财不是只买一种理财产品,也不是只有现在才需要理财,所以需要我们对今后长期的理财有很好的规划。

除了上述提到的地方以外,最后提醒大家,生活中一直有句老话,那就是学会省钱是最好的理财方法。一般情况下,建议大家养成消费记账的好习惯,这样可以区分出生活中有哪些不必要的浪费支出,以省下很多不必要的开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