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日本老人也变老害 日本养老难题如何解决?

老人是负担,但孩子却是未来。如果一个社会只有老人,而孩子就越来越少那就危险啦。最近,日本老人也变老害就成为人们热议的问题,因为日本老龄化严重,老龄人口多,这些老人身居高位,年轻人晋升困难,同时社会上养老负担越来越重。

日本人口老龄化严重
日本人口老龄化严重

“老害”这个词,单从字面看,就是“老人”+“公害”的缩写。它最初的意思是,由于老年人在企业或政治组织中持续掌握权力,对日本经济和福利制度造成巨大负担,对年轻人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但是,最近几年,“老害”这个词逐渐指代那些为老不尊、倚老卖老,给他人带来麻烦的老人。

根据日本总务省2018年发布的人口统计显示:日本70岁以上人口达2618万人,占总人口比例的20.7%;65岁以上老年人达3557万人,占总人口比例的28.1%。日本目前的人口数量约为1.2亿,差不多每4个人中就有1个是老年人。

日本社会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那他们如何解决养老难题呢?首先,日本政府想要提高雇用员工的年龄,延长退休时间;第二促进老年人就业,所以还有日本老人80岁还在工作的说法;第三,引进外来务工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