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明星村负债严重 富贵村为何还有那么多负债?

随着乡村振兴计划的进一步实施,越来越多明星村、富贵村进入人们的视线,原来贫困的农村表面上看起来富贵一些了。然而,最近新闻报道明星村负债严重,尤其是那些有名的“富贵村”,村集体负债很严重。负债原因是什么呢?

乡村建设负债现象多
乡村建设负债现象多

湖南东北部某县财政部门就做过一次调研,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县有445个村负债,占比达89.7%,负债超过100万元的村有109个。无独有偶,山西东南部某县在2017年也曾对农村集体“三资”做过调查,这个人口不到40万的县城里,村级负债总额就达到了38.6亿元,平均每村800多万元,严重影响了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很多钱,虽然财政已经出了大头,但往往还需要村里自筹一部分,项目建成后的后续维护也主要靠村里自己解决。为了筹集这些钱,缺乏集体收入的村庄只好举债。

对于这一现象,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乡村发展需要循序渐进,不符合现实规律的发展必然带来不必要的财政负债。乡村的发展还是要实事求是,不能为了政绩,为了面子而急功近利。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教授胡荣才认为,在现行财政转移支付体制下,国家对农村建设采取项目奖补而不是兜底的方式建设,随着各类工程成本不断攀升,村级承担的配套压力也越来越大。为填补缺口,各村寄希望于各级各部门支持、发动村民筹资、在外乡友捐资等,但常常不能如愿。

另外,脱贫攻坚、灾后重建等,也成为村级负债的催生因素。中部某山区县开展的调查显示,贫困村道路、安全饮水、村部建设、光伏发电等工程建设资金由政府足额保证,但前期工作、三通一平等投入只能由乡村负担。

中国乡村振兴计划正在进行,农村基础建设和脱贫工作是地方政府政绩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明星村负债严重就不难理解了。中国还有大片农村地区,这些贫困土地上的人们什么时候才能脱离贫困呢?需要很长时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