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一季度减税3411亿 9163万人零纳税

征税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是今年2019年与以往不同,国家要让民花自己的钱创造更多的钱,于是各种减税降费政策纷纷出台。截止3月,一季度减税3411亿元,其中有9163万人实现了零纳税。

个税零纳税
个税零纳税

23日举行的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上,一季度的“减税降费”成绩单正式亮相,主要涉及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等方面。

从数据上看,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576亿元,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政策新增减税146亿元。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说,一季度国内增值税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9.2个百分点。今年新实施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地方“六税两费”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50%,一季度地方“六税两费”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7.2个百分点。

蔡自力还提到,从第一季度数据来看,民营经济是受益主体。民营经济享受新增减税493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额的85.6%。从首季申报情况看,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明显减轻了企业的税收负担,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发挥小微企业促创业、稳就业的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个税改革累计减税1686亿元,人均减税855元,累计已有9163万人的工薪所得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以年龄区间为例,36至50岁的人群是政策享受主力,占比达5成,绝大多数集中在赡养老人、住房和孩子教育,人均月新增减税348元,是获益最大的群体。35岁以下的年轻人群体,六成集中在住房租金或住房贷款支出,人均月新增减税249.6元。50岁以上群体,特点也很鲜明,以赡养老人居多,人均月新增减税229元。

所以说,此次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的政策对于企业、个人来说均是大大的红利,老百姓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