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经济诈骗案立案标准 经济诈骗罪能判多少年

现在是资本时代,经济诈骗能让一个普通家庭顷刻间土崩瓦解,也能让一个普通人陷入绝境,遭遇经济诈骗请及时报警。那经济诈骗罪能判多少年呢?经济诈骗案立案标准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非法集资要坐牢
非法集资要坐牢

首先我国《刑法》中并没有经济诈骗的说法,应当是集资诈骗。《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经济犯罪案件追诉标准的规定》四十一、集资诈骗案(我国《刑法》第192条):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追诉:

1、个人集资诈骗,数额在十万元以上的;

2、单位集资诈骗,数额在五十万元以上的。

犯信用证诈骗罪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没收财产;

数额特别巨大并且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单位犯本罪的,实行双罚制,即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集资诈骗有哪些形式呢?进入2019年,很多人都有投资理财的需求,网上出现很多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种类多、数量大,其中不乏非法集资的平台,2018年8月还有一股P2P平台爆雷潮爆发,可见大家在投资理财时也要注意辨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