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夫妻债务应入民法典 离婚夫妻共同债务怎么办?

婚姻是一纸契约,将两个人绑在同一条船上,尤其是财务方面,两个人或者两个家庭利益如何分配?经济收入来源是否稳定?万一离婚夫妻之间的财产如何处理,尤其是共同债务要一起还吗?在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建议夫妻债务应入民法典就是讨论夫妻债务这个重大问题。

夫妻债务最新规定
夫妻债务最新规定

夫妻债务应入民法典

“夫妻债务立法问题事关婚姻家庭安全,民法典相关立法亟须完善夫妻债务规则,‘共债共签’原则应写入《民法典》”,本次人代会,由全国人大代表陈建银领衔、共32名代表联合签名的《关于民法典完善夫妻债务规则保障婚姻家庭安全的议案》,提出了上述建议。

“夫妻债务新解释的出台顺应民心民意,但夫妻债务纠纷案件涉及大量虚假诉讼和民间高利贷,强调‘共债共签’原则应写入《民法典》,有助于从立法层面加强监管民间借贷乱象”,陈建银表示,2018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即第24条新司法解释),强调夫妻共同债务“共债共签”的原则,得到社会各界赞同。但是,2018年8月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尚未体现这一最新司法解释精神。不仅如此,在一审稿中,还删除了婚姻法第41条。该条规定,“离婚时,原为夫妻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应当共同偿还”。“此条款关于夫妻共同债务性质认定正当合理,夫妻共同债务的甄别是夫妻财产关系的核心制度内容,民法典对此应该予以明确”。

离婚夫妻共同债务怎么办?

广东省律协婚姻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游植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立法技术上,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第八百六十七条只规定了夫妻共同债务的清偿原则,可以在该条之前再另设一条,就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规则作出规定。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叶名怡曾在2017年6月发表文章《“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废除论》,主张废除规定宽泛共债推定的“24条”,这对于“新解释”的出台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目前,离婚后,婚姻存续期间用于婚姻生活中的债务支出是需要双方共同承担的,如果夫妻债务应入民法典的建议落实,共签共债原则运用到位,只要夫妻共同签字的债务,离婚后双方需要共同承担,没有双方签字的债务则不需要共同承担。这对于那些恶意让离婚伴侣负债的人没有操作空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