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2分利息怎么算 2分利算不算高利贷?

在民间借贷中,我们经常会以分利作为计息单位,最常见的就是4分利和2分利了,但很多人对此了解的不多,会害怕借到高利贷,那么2分利息怎么算?2分利算不算高利贷?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借2分利息怎么算

所谓的分利指的就是一分的利息,一般用百分数表示。在民间借贷中,几分利就是借款利率的数额。借款利率又称利息率,是指一定时期内利息额同借款人所借本金数额的比率。

2分利息
2分利息

问到2分利息怎么算,需要看是年息还是月息。

如果是月息,那么10万元2分利率,一月利息就是2000,一年利息为24000元;

如果是年息,一年的利息就是100000x0.02=2000元。银行一般说年息,年息2%就太低了,如果是月息2%,那约等于年息24%。

民间借贷2分利算不算高利贷?

根据法律规定,借贷年息超过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四倍即为高利贷。2分利息是指月利率为2%,换算为年息为24%。4.95%*4=19.8%,而24%明显大于19.8%,所以2分利息是高利贷。

总的来说,2分利的利息还是很高的,尤其的按月利息来算的话,比法律规定的四倍基准利率,还要高出很多,大家在借贷的时候,遇到分利的计息情况,一定要多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