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买国债有风险吗 买国债最少要多少钱?

听说很多老年人都喜欢买国债进行理财,是不是可以理解成国债理财投资是没有风险的?买国债有风险吗?这是众多投资者都关心的问题,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有风险,只是相对于其他投资来说风险较低。

国债理财投资
国债理财投资

国债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储蓄国债,通过银行销售,这两个国债类似于银行定期储蓄,年利率还高于同期银行定期储蓄,期限一般有1年期、3年期、5年期。

1年期就是指1年后到期,国家通过银行返还本金和利息,3年和5年期,就是3年或者5年后返还本金,如果中途想提前变现就叫赎回,通常利息就比较低,还要支付本金0.1%的手续费。

买凭证式国债,银行会给一张凭据,类似定期储蓄单。电子式储蓄国债,则是直接存在你的国债账户里,意思就是实名制,开一个账户,这些国债保存在你的账户下。

另一种是记账式国债,也是开国债账户购买国债,没有证和票。这种国债一经发行后,通过试点银行和证券交易所进行上市交易,不过这种国债年利率比较低,有些期限比较长,最长的有30年、20年,不太适合普通老百姓投资。

如果想要购买,带上身份证到工行、中行等国有银行或者证券公司去开户,就可以购买了。记账式国债你可以随时买进卖出,不必持有到期就可以变现;因为记帐式国债可以随时买卖,其价格跟股票一样是上下浮动,如果你卖的时候国债价格下跌,你就会亏损;反之,价格上涨你可以卖掉赚取差价;记帐式国债到期后国家还是按100元/每张赎回。

那么买国债最少要多少钱?

最少需要100元。而其中的储蓄国债(电子式)每个账户最高限额是100万元。

所以说,国债是一个门槛低,风险低理财投资首选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