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增值税调整最新消息:下调政策将于4月1日实施

据增值税调整最新消息显示,我国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目前已经有一些汽车厂商闻风而动,先后宣布下调麾下车型的零售价,加入到降价阵营。那么,调整后的增值税税率是多少呢?我们来看看吧。

增值税调整最新消息
增值税下调最新消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目前适用16%税率除了制造业外,主要是批发零售为主的商业。适用10%的行业除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外,还涉及房地产业、电信业、邮政等行业。

增值税作为间接税,是附加在各类商品、服务上的税收。假定一台手机售价(含税价)为4000元,在当前增值税为16%背景下,意味着手机价格为3448元,增值税为552元。若该手机厂商定价策略为价税分离,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则手机价格仍为3448元,增值税降为448元,整体价格降为3896元,相应可“降价”104元。

上海财经大学公管学院教授范子英表示,产品或服务的价格会有所下降,但降价幅度不可能达到16%降至13%,很多减税红利会在产业链中间被消耗掉了。消费者最终拿到的价格降幅有限,相应的企业利润会上涨。当然,企业利润上涨之后,最终会投向到包括员工薪酬、研发投入等领域,将直接或间接惠及相关雇员。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增值税税率下调消息的公布,奔驰、宝马等也应声“官降”。有分析认为,从2018年下调增值税后,保时捷以及林肯等品牌的反应来看,这次增值税税率的下调,将会引发大批车企新一波的“降价潮”,而不少消费者将会以更低的价格买到自己心仪的一辆小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