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建议夫妻一起休产假 现在女性产假一共有多少天?

自古以来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就深入人心,以至于人们都形成惯性思维:男人要赚钱养家,女人要在家带孩子,所以提到产假大家都认为是女方来休。不过最近在全国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建议夫妻一起休产假,你怎么看这个提议呢?现在女性产假一共有多少天?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女性产假怎么休?
女性产假怎么休?

建议夫妻一起休产假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林勇提交了《关于夫妻合休产假的建议》。他认为,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影响了女性的职业发展,也对生育二孩的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夫妻应当合休产假,强制男性分担育儿义务。林勇提出,陪产假与产假合并,由夫妻合休,其中男性产假建议为42天以上。

如果男性也能休产假的话,那么女性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福利,毕竟养育孩子是夫妻双方的事,因此不能只由女性承担这样的压力。另外,林勇表示,在休产假期间,夫妻双方的工资可以按照平时工资的75%发放,这样既体现了企业的人文关怀也解决了员工的经济压力。

现在生活压力巨大,孩子生出来之后还有巨额教育费用和生活费用,所有的开支都是不可估量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家中主要劳动力不可能闲置在家,而是在外更加疯狂地赚钱。

现在女性产假一共有多少天?

2014年产假的规定为:女职工单胎顺产者,给予产假98天,其中产前休息15天,产后休息83天。难产者,增加产假15天;多胞胎生育者,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现行的国家产假规定是2012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草案)》。草案调整了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将女职工生育享受的产假由90天延长至98天,并规范了产假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