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找300人各借千元 女孩:此借款模式不可复制

如果有一天,你在某微信公众号文章上看到借款请求,你会伸出援助之手吗?如果有人向你借1000元,承诺五年内还清,你愿意相信吗?女孩朋友圈找300人各借千元,承诺5年内还清,却提前两年还清是怎么一回事?

朋友圈借钱
朋友圈借钱

2015年6月的一个晚上,27岁的海林正在加班,突然接到开卡车的父亲慌慌张张打来的电话,说开车时撞到了人,对方的情况似乎很严重。

而就在两个月前,海林的母亲突发脑出血住院,差一点离开。

连续遭遇意外和变故,海林的家中已经捉襟见肘,根本无力赔偿。海林参加工作还没有多少年,而且4天前刚刚换了新工作,自己没有太多积蓄。

海林后来在文章里说,父亲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能够连续工作三天不睡眠。一直以来,父亲除了问她缺不缺钱,只在乎她的学习成绩。而自己工作五年了,还没有认真想过回报父亲和母亲。母亲住进ICU的时候,她也只在家里停留了5天。

看到父亲手足无措,甚至想到出去躲债,海林决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解决这个事情。于是花了十五分钟,写了一篇文章,公开借钱,时间是2015年6月14日23:08。

文中说:

我需要30万,我寻找300位朋友,每个人借我1000元,多了拒收,少了也拒收,只接受微信转账,我会清楚地备注和记得,我欠300个人,每人1000元。按照我目前的薪水,不过度影响我生活的情况,我每个月可以还5个人,我需要还5年,这当中不排除我工资不断上升的以后,我加快还款的速度。

每一个1000元,我会在以后的某一天还回去。关于我自己,我不介绍了,不做背书,信任我这个27岁姑娘人品和性格的人,给我一份帮助。此后数月经年,我做一个感恩的人。

这个女孩成功的找300人各借千元凑够30万,但如今问起该借款模式可以复制吗,她表示不可以,“我这个事情比较特殊,当时我没有和任何人商量就写了那篇借款的文章,身边的人都是看到文章才知道。而且因为我从前的职业和做过的项目,大家比较熟悉我,容易产生这种信任,这种情况是很难复制的”。

总而言之,只要诚实守信才能获取他人信任,在感动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反思,为什么当前社会诚信严重缺失,为何借钱总是那么难,为何承诺还钱总是不能兑现。在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无论是借钱还是还钱都要做好备案,主动还款才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