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小黄车宣布破产 用户押金该怎么要回?

近段时间,有微博认证博主爆料称,在ofo团队和投资人的谈判中,ofo小黄车或将面临破产清算的局面,那么如果小黄车宣布破产后,用户押金该怎么要回?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小黄车宣布破产了吗?

北京时间8月20日,微博认证为“知名互联网资讯博主”发布一个截图显示,有投资人和ofo小黄车的团队谈判,戴某(戴威)想继续创业,因此将会直接拿走2亿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458美元)或2.5亿人民币,谈完后ofo小黄车就会破产清算。

ofo小黄车
ofo小黄车

另外,该爆料中还提到ofo小黄车伪造支出合同,转移500万人民币,甚至购买26万发票,用于注册区块链公司,伪造合同则是为骗取政府补贴。消息一出,弄得人心惶惶,很多ofo小黄车用户都选择退押金来规避风险。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ofo小黄车面临资金链紧张、大规模裁员等困境。还有消息称,ofo挪用用户押金或许已超百亿,押金余额仅剩35亿人民币左右,并欠款15亿人民币。上述问题,ofo小黄车方都给予辟谣。

小黄车用户押金该怎么要回?

有法律人士认为,小黄车的押金是一种担保,担保使用小黄车可能产生的租赁费用以及未来可能产生损害的赔偿责任。小黄车的使用属不定期租赁,承租人(小黄车用户)随时可终止租赁合同。押金合同是租赁合同的从合同,主合同终止的,从合同因此终止。租赁合同终止后,ofo的运营公司有义务在合理的期限内退还押金。

当发生不退还押金的情形时,用户有权向法院提起诉讼,主张权利。因涉案人数较多,个案的诉讼标的额较小,所以,小黄车的用户们可以提起集体诉讼,这样可以加快案件的处理速度。

据媒体报道,12月4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对ofo创始人戴威与ofo独资的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作出消费限制令。很多消费者担心,若ofo破产清算,消费者排在清偿顺序的后面,是很难拿回押金的。

而根据ofo小黄车官方的说法,目前在ofo申请退押金,需要15个工作日的时间,各位如果在此期间无法按时完成退押金,那么可以尝试申请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