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挪用压岁钱被起诉 孩子的压岁钱父母不能动

每年春节,孩子们都能收到很多压岁钱,但是作为未成年人,手上拿着这笔钱也不知道如何处理,于是很多家长都会帮孩子代为保管,但是近日广州一名父亲因挪用孩子的压岁钱被起诉了,那么父母擅自动用孩子的压岁钱属于违法吗?

压岁钱
压岁钱

想必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小时候收的压岁钱每次都是给父母拿去保管了,父母总说要帮我们存着,然而后来都是父母拿去用了,压岁钱作为孩子自己的财产,父母有权动用吗?

广州市白云区法院今天通报称,广州一名小朋友的3000元压岁钱由于被父亲挪用了,为此起诉父亲要求讨回,法院审理后要求其父亲返还。

早在几年前,小苏(化名)的父母经法院调解离婚,小苏随父亲苏某生活。2014年2月至2015年3月期间,苏某分三次将小苏的3000元压岁钱存入银行。2015年12月,小苏搬至母亲黄某处生活至今,且于同月申请变更小苏的抚养权,2016年4月广州市白云区法院判决变更小苏由母亲黄某抚养。

但在2016年3月,苏某未经小苏同意,擅自将小苏存入银行的压岁钱及利息3045元取出。

小苏起诉认为,父亲苏某私自提取其压岁钱拒不返还的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故起诉到法院请求返还存款本金及利息。

孩子的压岁钱父母能擅自动用吗?

首先,父母是没有权利使用孩子的压碎钱的,因为压岁钱属于长辈赠与孩子的,那么压岁钱就归属孩子。

父母是有权帮助孩子保管压岁钱的,但必须得到孩子的同意才可以,如果不同意,父母是无权代为保管的,这点,我们很多家长都需要明白。

父母没有权利直接要求孩子把压岁钱交给自己,虽然孩子太小,需要父母的教育和保管,但是没有权利直接要求孩子把压岁钱交给自己,这点,我们很多家长都需要明白。

孩子有权利选择自己支配这些压岁钱,这点,我们家长是需要明白的,如果孩子将压岁钱花在一些不该花费的地方时,作为家长有义务进行制止。

我们可以在孩子的允许下,选择将孩子的压岁钱用于缴纳学费,但前提是需要在孩子同意下才可以这么做,作为家长也需要明白这点。

我们还可以在孩子的同意下,帮助孩子存起来,这样也是可以的,毕竟孩子还小,存钱对于他们来说,确实是比较困难,因为他们懂的还是比较少的。

最后,需要告诉家长们,压岁钱不是礼尚往来的东西,那是赠与和被赠与的一种形式,并不属于礼尚往来,作为家长,需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观,以及明白法律上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