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知网成同方摇钱树 毛利率高达60%成最赚钱公司

最近因为翟天临学术事件,导致知网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此前很多人都不了解知网,但如今知网却火了,据悉,知网是同方股份旗下最赚钱的一个公司,知网如今已经成了同方的摇钱树,那么知网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平台呢?

知网
知网

知网,是国家知识基础设施的概念,由世界银行于1998年提出。CNKI工程是以实现全社会知识资源传播共享与增值利用为目标的信息化建设项目。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发起,始建于1999年6月。

演员翟天临在直播中被问及其博士论文能不能在知网搜到,翟天临随口回答:“知网是什么东西”,由此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质疑刚刚升入北大读博士后的翟天临“学位造假”、“论文不是自己写的”。

显然,“不知道知网,怎么能写论文呢?”几乎成为每一个大学生心中的共识。但是,知网到底是什么呢?其实,一言以蔽之,就是毛利率高达60%的版权运营商,而且是上市公司“同方股份”旗下利润率最高的赚钱公司。

根据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的2018年业绩预告来看,2018年预计亏损额度最高达到20亿元,主要下属公司普遍出现亏损局面,华融泰、中国医疗网络长期股权投资减值、下属壹人壹本商誉减值、持有的广电网络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等等都在全面拖累公司业绩。而在一片惨淡中,几成事实性垄断地位的“知网”,成为一抹亮色,贡献了正利润。当然,这其中少不了正在写毕业论文的大学生掏出的“真金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