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公寓与住宅有什么区别 买了公寓后悔死了咋回事

人人都想买房子,买了房子才能结婚生娃,进入人生下一阶段。可是房子的种类有很多,比如商品房和自建房,还有住宅与公寓呢,那公寓与住宅有什么区别?买了公寓后悔死了咋回事?一起来看看详细内容。

买公寓不划算
买公寓不划算

公寓与住宅有什么区别

1.贷款、首付政策不同(视各省市政策而定)。住宅:首套30%,二套40%首付,限购限贷,但有首套房利率优惠;并且能使用公积金贷款;公寓:一律50%首付,不限贷不限购,首付5成。但只能贷款10年,且不能用公积金贷款。

2.落户及学位不同(视各省市政策而定)。住宅:符合条件可落户,有学位;公寓:不能落户、无学位。

3.土地使用权年限不同住宅:70年土地使用权;公寓:按照用地性质划分,商业用地为40年。

4.二手交易税费不同。住宅:1%-3%契税,主要交易税包含营业税及个人所得税;公寓:3%契税,主要交易税包含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及土地增值税。

5.水、电费等生活成本(视各楼盘而定)。水电费等比普通住宅要高。之前提到过,通常公寓是属于商业用途,虽然有不同的分类,但是大多数公寓的水电费都是按照商户交的水电费的价格来支付。

看完了公寓和住宅之间的区别,大家可以发现,其实公寓和住宅区别挺大的,直接看公寓没有住宅好,可是为什么还是有人买公寓呢?因为没钱啊,没钱又要住房子,只能买公寓了,毕竟买不起公寓的也大有人在啊。之所以有人购买公寓后悔了,就是因为公寓没有住宅所拥有的附加值。

购房建议

1、如果你有购房的打算,建议你优先购买住宅,如果没有资格了,或者限购了,再去考虑买公寓。

2、不要想着先买套公寓过渡,一方面是公寓的涨幅跟不上住宅,另一方面是公寓的价值主要在于收租,而不是房价增值。当然,如果是一线城市,由于人口众多不断涌入,很多人买不起房,买套公寓作为过渡,后续换房还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