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深圳生育津贴领取条件 揭秘生育津贴领取流程

生活在深圳的同志们,是否有关注过生育津贴这回事。不要说生育津贴跟生育保险是一样的,它们领取条件以及享受的福利都是不一样的。告诉大家深圳生育津贴领取条件,以及生育津贴与生育保险的不同。

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是基于两个事实——员工“缴纳了生育保险费”、“员工合法生育”。所以其应该享受的产假待遇,是员工不提供劳动也应当享受的合法权益,产假津贴支付的主体是生育保险经办机构;而产假工资是基于员工提供了正常劳动后企业应当支付的报酬,工资支付的主体是公司。

2019年深圳生育津贴领取条件:

(1)累计参加生育保险满1年的职工,在其分娩、终止妊娠或者施行计划生育手术后1年内提交申请材料办理生育医疗费用报销手续。

(2)累计参加生育保险未满1年的职工分娩、终止妊娠或者施行计划生育手术的,待其累计参加生育保险满12个月后的1年内提交申请材料办理生育医疗费用报销手续。

(3)已参加生育保险的职工的未就业配偶发生生育医疗费用的,在其分娩、终止妊娠或者施行计划生育手术后1年内提交申请材料办理生育医疗费用报销手续。

(4)申请报销的生育医疗费用应为参保人正常参保期间所发生的费用,即分娩/终止妊娠/实施计划生育手术的上月,职工正常参加职工生育保险。

领取流程:用人单位经办人携带上述资料前往深圳社保机构办理申领手续即可。符合生育津贴支付条件的,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自收到申请之日起30日内支付;不符合支付条件的,应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日内作出不予支付的书面决定并说明理由和依据。

大家一定要看清领取条件,不要漏掉该有的福利享受。如果有疑问可以找相关人士了解,这些只是提给大家对生育津贴的基本认识,详细补贴还要再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