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2019借条范本 借条怎么写才有法律效力

在人际交往中,难免会遇到借钱或别人向你借钱的情况,为避免发生债务纠纷,很多人都会写下借条。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借款的正确书写方法,那么借条怎么写才有法律效力?2019年借条范本怎么写才有效?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借条怎么写有法律效力?

1、借条以借款人手写为佳,但要注意书写规范。借条打印件同样具有法律效力,但容易伪造。借款人签名同时应按手印。借款人的信息一定要写清楚身份证号,并要在书写借条时要求借款人提供原件进行核对。

借条
借条

2、借款发生的日期—定要写清楚,最好精确到日,可以在借条中约定还款日期,未约定还款日期的,借款人可随时主张返还,约定了还款日的,需在还款日届满时,方可要求返还。还款日届满仍未返还的,出借人应在三年内起诉,逾期可能丧失胜诉权。

3、借款金额要同时用阿拉伯数字和中文大写,并写清币种,如“人民币100000.00元整(人民币拾万元整)”防止持有借条的人篡改。

4、款项的交付尽量选择银行转账的方式,可以在借条中明确对方收取款项的账号和转账日期。对于转账,可以备注借款的用途。如金额较小,现金交付时应在借条中注明双方的借款是通过现金交付的。无论哪种方式,都要求由借款人书另外书写已经收到款项的收据。借条只能证明双方之间有借贷合同关系,不足以证明借款人已经履行了交付款项的义务。

5、借条出具后,应同时收取借款人亲笔签名的身份证复印件和结婚证复印件,如果金额较大,可以请律师或第三方见证,并签名。

2019年借条范本

本人(借款人)___今借到(出借人)___人民币(大写)___元整,小写___元。

借款期限自___年___月___日起至___年___月___日,共___个月,利率为每月___%,全部本息于___年___月___日一次性还清。

借款人提前还款的,需征得出借人同意,否则视为无效。

违约责任:借款人逾期未还款,需支付借款总额百分之十的违约金。

同时出借人有权私自出售与借款人有关的任意资产或股份用于追回借款,需通过上诉法院解决的,借款人承担额外产生的一切费用。

借款人(签字)___身份证号码:担保人(签字)___身份证号码:___。

问到借条怎么写,除了上述提到的地方,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双方的个人信息,一定要慎重核实,例如借款人和担保人身份证信息等要多注意,以避免因为信息填写错误无法追回借款。